Skip to content
January 1, 2009 / tninja1980msn

朗咸平讲稿摘录

我们投资经营环境越恶劣、腐败越严重,股价就越好、房价就越高。

今天房地产的上升已经不是地方政府能够控制得住的,那是一种全国性的资金流窜现象,这种资金打到哪里哪里就有泡沫。

所以,到这个时候,你才能理解,为什么我一再呼吁“中央政府要改善投资环境”,或者说是要大力反腐,这才是问题的根本。

在“以钱为纲”的理念之下,中国经济产生了一个非常特殊的二元经济体系;也就是在任何时候,中国的经济是过热和过冷同时存在。将我们

社会资源大量的扭转到了一些特定的部门。包括:地产、国企、基础建设、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难道不是这些吗?资源大量的涌到了这些部门,其他部门缺资金。其他的部门是什么部门呢?民营企业是大多数。过热的原因是我们的资金被误导到了某些特殊的工程,那么其他的就过冷。你一旦走到这一步,就必然产生它的必然结果:一、宏观调控失效。二、通货膨胀。“由于资源被大量误导到过热的部门,因此“过冷”的部门缺资金。政府必须增发钞票,而增发钞票的结果导致了全类的通货膨胀。我能够用最简单的话,把最复杂的事情讲的一清二楚。

股价上涨是老百姓对投资环境没有信心才导致股价大涨。

各行各业都是一样的。在座的每一个民营企业家,对于你现在所从事的实物投资兴趣越来越小,因此你风险越来越大。比如说工人难找、汇率上升、通货膨胀。这些都会使得你们每一位民营企业家的营商环境急速恶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们就会把你们的资金跟养猪户一样,形成“虚靡资金”打入楼市、打入股市。所以各位注意了,通货膨胀在这种情况下是不可逆转的。以养猪为例,大家不想再做实物投资了,时间又长、风险又大。我买楼多好啊。听我讲到这里,你不寒而栗。如果大家都不做实物了,都去炒股、炒楼了,你知道会出现什么情况吗?我下午告诉你。

你看,通货膨胀的问题,郎教授这样一讲我就清楚了。你什么都懂了。今天听完我的讲话之后,你会发现你们这些人就是中国最厉害的经济学家。因为我今天跟你讲的都是精华,没有半句废话。

我告诉你,美国跟香港是个以服务业为主的国家,这个才是真正需要大学生的行业。所以美国80%的产值来自服务业,香港更高。只有服务业才需要大量的大学生。中国是以制造业为主,很多的制造业从董事长一直到门口看门的,没有一个大学生。因为生产鞋子嘛,需要什么大学生?

制造业的本质就是不需要大学生,而服务业的本质就是需要大学生。

你们在炒股的时候有没有觉得有个很奇怪的现象,那就是早上“政府提高利率的宏观调控”其必然结果是下午的股价大涨。你们都感到很亢奋。按照经济学理论,这个又是错的。按照经济学理论来看,利率一提高,股价应该大跌。为什么我们的股价大涨呢?我看了很多经济学的讨论,当然都是错的。拿我的理论给你们解释:那就是利率一提高的结果,就是进一步打击了企业家的投资意愿;营商环境更恶化。更恶化会导致什么结果呢?挤压出大量的“虚靡资金”进入股市。在这样的情况下,股市、楼市泡沫和通货膨胀,它的来源是同一种东西。那就是“营商环境越恶劣股市越火、楼市越火,泡沫越多”、“腐败越普遍,楼市越火、股市越火,泡沫越多”。

我给各位举个例子,彩电脱销的时候彩电的需求大于供给所以才造成了彩电的脱销。如果有一排人买彩电,售货员必定忙碌不堪。所以一个彩电脱销时期的必然结果:一、售货员忙碌不堪。二、由于需求大于供给,因此就给了售货员一个选择的机会。只要这个售货员决定把彩电卖给你,而不给他,那他就可以得到10块钱的收获。只要有选择的机会,就一定有贪污。

好了,现在讲讲政府的职能。把彩电的故事拿到政府是100%的实用。政府的目的是提供公共产品,当公共产品的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的时候,各级政府忙碌不堪,就像售货员一样。可是中国的最大问题是什么呢?你给了各级官员有了选择的机会。一个一把手可以决定公共产品给谁。就像一个售货员能决定把彩电卖给谁一样。你只要给一个政府官员有选择的机会,就必然有腐败。

我们的思维都要进行大转换。举个例子:请各位去美国,当你从美国旧金山开车去雷诺赌场你会发现美国人建路是见山穿山,见水架桥。你可能会问,美国人好傻,走直线,炸山洞、造那么深的桥墩多贵啊。你有没有想过,建桥成本是非常昂贵,但是你有没有想到你少绕山汽车会节省多少燃料?所以到我们的西部看都是绕着山路,把资源破坏掉,燃料浪费得不计其数。你从来就没有想过改变思维,以一个新型的思维来节省燃料,以一个新型的燃料来节省木料投资。到最后你会发现,美国人建的大直公路是最环保的。而我们做的绕山建公路是最浪费的。

凭什么我们中国人砍我们的树给日本人享用?那都是思想的错误。到最后你才发现,你拿我们有用的资源,出口之后换回来的是每天在贬值的美金。而且你拿它那么多的美金过来想干什么?我们现在1.3 万亿美元的外汇,给了美国和欧洲更好的借口整治你。怎么整治你,天天让你人民币升值。中央现在在扛,这根本是扛不住的。人民币升值是必然的,人民币升值之后,中国沿海的出口型企业大量倒闭是必然的。我们的出口型制造业净利润率不过5%,坏的时候还不到这个数字。5%的利润率,只要我们的人民币升值超过 5%,你的资金将被席卷一空。中央政府现在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在控制,但是已经控制不住了。

下一步就是美国和欧洲的金融资本、产业资本进入中国大量收购,而且是低价收购,几年之后中国即将成为经济赤字国。

合肥科技大搞了一个少年班,为什么会失败?因为在这个教育体系下,少年班的尖子都是解题高手,而不是天才。这些解题高手拉到合肥发现一般,为什么?因为他不是天才,而只是解题高手。所以当你的小孩子读书不好的时候,你这个做母亲的、做父亲的,要想想我今天讲的话。

你的小朋友一生下来就很顽皮、很聪明,半岁就会叫“爸爸妈妈”,一岁半就会唱歌,唱“心太软”,一上课就考25分;当妈妈举起棒子打下那一刹那的时候,想想郎教授的话。一个没有创造力的妈妈去打一个小天才,不是很奇怪吗?(掌声)

所以各位要注意,我们的小学教育也是充分地扼杀了小孩子的创造力。小学教师最喜欢乖乖听话的小孩,这种小孩是普遍缺乏创造力的人,但是这种小孩是当班长的人。所以从小学教育开始,我们所选拔出来的基本上都是没有创造力的。我再这么告诉你,如果你认为你的小朋友是一个有创造力的人的话,我告诉你,他就讲是第一批被淘汰的人。他就是将在中国教育体系之下,第一批被淘汰的人。这就是中华文化的问题━━思想僵化。为什么?整个教育体系所培养出来的尖子都普遍缺乏创造力,因此你对很多问题都有一个惯性思维。可是经过我这么一点化,你会发现后面还有这么广阔的空间。

我希望通过这个演讲,把各位带到另外一个层次。我们谈得更具体化一些:思维的差异化对中国的未来到底有多重要?

我看着大家的面像,很多都是企业家。我想问一下,你这个企业缺什么?企业资金、技术、人才重不重要?当然重要,那是构成企业的三大元素,不能没有。但是我告诉你们,我们过去的思想误区就是在人才方面着手、在科技方面着手,在资金方面着手。哪个企业不想培养人才、不想科技、不想上市融资?发展到最后是什么结果?我讲给你听:在国际化的浪潮之下,中国的企业在中国守不住,出也出不出去。今天中国企业的真正难处是国企也不行,民企也不行。在国际化浪潮之下,有可能双双被淘汰,我前面讲的汇率大战,下一场就是民营企业大量的被淘汰。为什么会走到这一步?我不从资金着手、也不从科技着手,我更不从人才着手。我要谈谈思维的差异。你要成为成功的企业家,首先你要改变你的思想。我想问一下,我们中国除了房地产业,哪个行业日子好过?不论你在什么行业,你的日子都是一天比一天难过?为什么?如果我们的经济走向是正确的话,如果我们的国际化是正确的话,为什么你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呢?可见我们的国际化是错的。当大量的资本涌入中国的时候,你将无情倒闭。

我们中国企业除了房地产业之外,大部分行业都是在这种阴影中起来的。所以汇率不断升值,下一步就是金融资本、产业资本席卷中国的日子。而且更可怕的是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还好,产业资本更可怕。他会动用该国的司法,联合收购我们的企业。这种案例我已经看得太多了,包括一些供电设备的工厂,德国的公司来收购它们,他们不让收购,结果资本家就在我们地方法院控告该企业是抄袭。知道你不是抄袭,可是就给你造成无穷的困扰。到现在我们发现,我们的司法机构不但贪污腐败,还崇洋媚外。给我们的企业造成无穷的困难,投资环境继续恶化。而恶化的结果是什么呢?挤压出大量的“虚靡资金”进入股市、进入楼市。

我还记得两家著名的企业,其中一家是TCL。TCL也想国际化,我批评的是对的。想怎么国际化呢?想通过运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配合上国外的品牌以及技术,想通过这样就国际化。这么容易啊?这样就能国际化啊?那当企业家太容易了。后来他们收购了汤姆森以及(阿卡特尔)。

另外一家也想国际化,他们收购了西门子的手机移动运营,两年之后两家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国际化宣布失败。

原来运用中国廉价劳动力,配合国外优秀品牌已经是过时的东西了。思维太落后了,你说这些公司缺资金、技术、人才吗?都不缺。

再看看我们国家,海尔收购美泰失败了。中海油收购优尼科失败了。他收购优尼科为什么不成?美国国会阻挠。美国不是自由国家吗,为什么国会会阻挠呢?你真以为他是自由主义国家啊?真正让外国企业无条件进入的只有中国。我就是用政府的力量限制你进口,包括钢材。你想怎么样呢?这就是国际政治。你走出国际才发现,你根本就不理解国际市场,你根本就不理解他们在玩什么。一个标榜自由经济的国家,竟然会用政治干预经济。

所以各位思考一下,中国企业是不是守不住、也走不出去?那你说我们的未来希望在哪里?你告诉我。

我再给各位描述一个恐怖的现象,那就是你要收购别人,别人不让你收购。别人来收购你,你还不得不同意,叫做WTO。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在中国的上空虎视眈眈的看着我们的内资企业,我们的内资企业都是以制造业为主的内资企业,以出口导向型为主的内资企业。这些产业资本、金融资本像老虎一样看着我们,美国政府利用政治力量不断的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让你人民币不断的升值、不断的升值、不断的升值,一步一步的啃食着你的利润。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就像美国的国会一样,是秃鹰;秃鹰干什么呢?飞下来吃尸体。

你们听到现在心里什么感觉啊?你们说听郎教授演讲值不值得?

我理解这一切,因为我不是社会主义经济学家,我是吃资本主义奶水长大的资本主义经济学家,所以他的一切行动在我的预期当中。所以人民币升值是一定的。

我看在场的很多人穿耐克,耐克是你们最喜欢的,耐克自己做不做生产?不做。他给谁做呢?给一个傻子国家,叫“中国”。我们浪费我们的人力、把我们的资源挖光、用光,制造出来的运动鞋拿去美国销售,他们赚取40%的利润,而我们只赚5%不到的利润。我们把我们的资源挖光用光之后,只赚5%不到的利润。美国赚取大量的利润,最后还通过汇率升值让你5%的利润都赚不到,把你们的资源挖光,把你们的产品出口到美国,这就是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你听我一讲,我们过去所相信的真理,郎教授这么一讲,这些都是错的。

我请各位再思考一下,如果我讲的都是事实,你觉不觉得我们“制造业大国”这五个字是个耻辱的名词?原来所有的“制造业大国”在今天的环节下,你是把属于下一代的资源挖光用光图利外国人。因此我们各级政府应该如何发展我们的经济呢?

一、我不想听进行出口创汇。

二、我不想听吸引外资。

三、我不想听工业发展。

你认为什么叫资本主义?资本主义的本质是什么?你以为是民主、自由、议会宪法这就叫资本主义吗?你浮浅,那是表面现象。资本主义的真正灵魂、本质是什么?我如果不给你点破你永远不会知道。它的灵魂深处就是严刑峻法的法制化规则叫资本主义,只有在一个严刑峻法的法制化规则之下,民营化才有价值,自由民主才有意义。议会选举才有意义。

那么“国际化的沟渠”是什么?那就是严刑峻法的法制化游戏规则叫沟渠。哦,同志们,原来我们国际化了二十几年,忙到最后发现忘了挖沟渠。你在一个没有游戏规则的情况下,你竟然敢国际化。那么你国际化的必然结果,一定是大欺小、强欺弱。产业资本、金融资本进来了,它可以随意掠夺,因为它比你强,他搞定司法的力量比你强得多。到最后就是农民教育我们的:洪水蔓延,把农田都淹没了。

当你把钱移转出去之后,缺乏实际面的支撑,股市或者是楼市的崩盘是第二个事情。

每一个养猪户或者是企业家都跑去炒股、买楼,这就必然导致股价的泡沫上升、楼盘的泡沫上升。而且大家注意,任何价格一定是上下波动的,如果哪一个是平稳上升那绝对是不可能的。而我们的房地产价格基本上是平稳上升的,也就是说房地产平稳上升是没有下跌的,因此负面因素不会降低,而是加速度的积累。房价上升越快,负面的因素越加速度积累。什么时候能释放呢?上涨一些再跌一点,这样就能释放,所以这样就不会有崩盘的危机。但是如果你的房价总是平稳上升的话,那是负面因素没有得到释放的结果,负面因素会不断的加速度积累,到那一天就会突然的崩盘。这个就是1997年的香港地产,1997年的香港地产是房价不断的上升,每个月像疯狂一样的上升,到了97年一下跌掉了60%。当时我最担心的是房价大跌之后的必然金融危机,我想请问各位,银行贷款买房子,是按照什么标准贷款?是按照市场价值来贷款。因此在1997年香港还贷达到最高点的时候,96、97都是按照当时市值买的房子,因此按照当时的市值贷款,很不幸的跌掉60%。因此在最高点买房的时候,比如说贷款是70元,第二天是40块,那么这就是负资产。所以在1997年之后,香港最大的危机是产生大量的负资产,也就是说我把房子卖了以后,卖房子的市值还不够还贷款;因为楼市崩溃。还不了贷款会有什么结果呢?就有很多人不还了,干脆把房子丢给你,我不还了。只要香港老百姓有这种心态,把楼丢给你银行了,我不还,那就是香港的金融危机。但是最后没有发生,你知道为什么没有发生吗?因为香港老百姓非常具有信托责任,一旦像银行借了钱以后,他死命的还贷款。因为这是他的责任,他要这么做。所以香港侥幸的躲过了应该发生的金融危机。

现在我想请问在座的各位,如果中国发生同样事件的话,你认为我们的老百姓会不会扛贷款?这个我是不知道的,这个无法预测。如果不会呢?你知道发生什么事吗?整个中国金融崩溃,这就是下一步。中国金融崩溃的结果,你再连接我上午第二段讲的,你又给国际资本塑造了好机会低价收购你的资产。

我坦白的告诉各位,我认为政府最重要的执政方针就是要给我们重新塑造一个好的投资环境,包括反腐败,包括公正目的。什么目的呢?就是希望大家都回来养小猪,只有你把“虚靡资金”抽回来养小猪,地产价格才会下跌,只有下跌才会释放压力。只有这样你股市泡沫本身才会有一个基础给你撑着,所以说股市泡沫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还没有认清这个道理。股价背后一定要有利润撑着,没有利润撑着这才叫泡沫。目前我们国家的资金流向,就慢慢的走向了不养猪没有利润撑着的股市,那才能真正的泡沫。大家理解我的意思吗?所以我呼吁各位该干什么干什么,你认为股市很赚钱,确实也是。但是,你现在走得路是一条“无益之路”,你走向了一个偏激的路。目前我们国家的资源都搞到公共建设部门去了,所以你看,昨天我问的几个钢铁商,他说他们最近的销售成长率是30%。我马上问他,你觉得正常吗?你发现很多行业的成长率高的不可相信,难道一个国家,在经济增长率10%的情况下,他需要30%的钢铁成长率吗?你这个国家凭什么需要这么大成长率的钢铁业的?你这么需要房子吗?所以由钢铁业扭曲增长,你就应该感觉到情况不对了。

一个国家的银行股,证券股是支撑大盘的主要股票。它成长这么快,而且最近几乎是这些股票支撑了大市。你觉得很正常吗?当然,很多人问我,郎教授应不应该买银行股?我跟各位这么讲,银行是怎么赚钱的?请注意,银行不是高科技公司,它的利润不会突然增长100%,这不正常。银行赚钱的方式就是放出贷款,收取利息。收取利息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平稳的现金流,而这也是为什么银行股在美国是不值钱的,在美国它的市盈率是10-15之间,因为你没有什么潜力,因此你的市盈率只有10倍,最多15倍。

美国的制造业或者高科技,它的现金流虽然不稳定,但是波动大,有潜力,因此市盈率高。到中国刚好是反的,你发现最近一公布年报、中报,它的利润有得时候是翻番,这很奇怪啊。你说为什么银行的利润会这个样子上升呢?你是长期贷款收取利息的,你应该是稳定的,怎么可能翻番呢?原来这跟钢铁的意义是一样的,因为你的资金都放在了30%的包括像钢铁这样的房地产,而我们银行的资金也投到这里来了(银行参与房地产投资!–wzhao注)。所以你看到的奇怪现象,包括银行股、证券股撑着大市原因就在这里,因为你是“二元经济体系”,你的资金都到了“过热”行业里面去了。但是这个支撑了大市,但是你发现大市上去以前很多的股票价格并没有变动。原因在哪里呢?就是我们的股价已经反应出“二元经济体系”了。我更担心资金再从萧条的民营企业,再度转入过度膨胀的这些部门。下面就更明显了,那就是大市几乎就是由这几支股票支撑的,其他的股票跟着跌,因为缺乏实际支撑。

所以说,我们的股票市场有泡沫吗?这很难说,至少以我来观察,我们股票市场里面这些,比如说钢铁股、银行股,或者是跟建设有关的部门的股票大幅上涨,撑起大市,和我们上午所讲的“二元经济”是挂钩的。你讲他有泡沫吗?他也反应了“二元经济体系”,很难说。但是“二元经济体系”不管怎么说,你还是现存的市值。股票市场反应的就是市值的金融面。所以很多人问我,我们这些民营企业的股票跟其他的股票,比如说做衣服的部门,这些股票能买吗?你如果听懂我的演讲你自己选择吧。养猪的部门股票你敢不敢买。(当然不能买了,因为它们会把赚来的钱投到股市中去,而不是扩大再生产!–wzhao注)我相信我今天的演讲已经把你心中的疑惑非常清楚了。你现在就很清楚,哦,原来目前我们股市大幅飞涨,而很多股票价格不动的本质就是“二元经济体系”,而“二元经济体系”的本质就是地方政府“以钱为纲”的理念把资金导入“过热”部门。

也就是说,问题的症结拿到最后就是意识形态的问题。而这也是为什么我一再告诉各位,**党的党的总路线就是老百姓的生死线。当一切“以钱为纲”的理念成为主流之后,资金就会转到大量的“过热”部门,因为与房地产有关的开始蓬勃发展。因此在中国只有10%的经济增长情况下,他们可以达到30%。可是另外一个结果呢,就是民营企业部门开始更小了,养猪的人不养了,但是更重要的是这个萧条的部门都是民生必须品。就是跟你们每个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部门就是萧条部门,民生必须品持续萧条,从而使得民生必须品的价格飞涨,这就是现实情况。

我讲到这,我相信我所传达的理念已经非常清楚了。半个小时我就把整个中国给你剖析的清清楚楚,你们每一个人都是全国最好的经济学了。    

从上午讲到现在大家还有什么疑问吗?股市只是“二元经济”的反应,由于大部分资金转到“过热”部门,因此民生必须品变得萧条。所以你要改变这一切,不是靠你我可以改变的,也不是靠一个地方政府可以改变的,更不是靠建设部、证监会的某些政策可以改变的,这一切需要国家的行动,国家的理念。只有从根本上改变这个结构,你才能够让这个社会恢复正常运行。这也是我们今天上午演讲做的最后的总结,这次又到了再一次的“拨乱反正”。让养猪户节的他的营商环境是好的他才会回去,只有到了这天,你才能恢复一个正常的经济体系;中国经济才能往前走。也只有到这一天,我们才能从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和其他市场上获得真正扎扎实实的利润。

现场观众:请问怎么看待“以房地产带动经济的发展”?

郎咸平:这是胡说八道。我告诉各位,房地产的本质是什么?按照我这么多年的学养,我了解中外几千年历史地理,我就没有发现哪一个城市是以房地产行业发展起来的。都是靠某一个优势竞争,包括交通、政治、军事、旅游,你总得有一个原因让城市发展起来。当人口聚集了以后,他需要房子才会盖房子。所以房地产的开发,在中外历史来看,它一定是个滞后产业。一定是在某个城市竞争优势发展之后,老百姓需要房子,房地产才能发展。

怎么回答你这个问题呢?你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也非常重要。当你讲这个话的时候,你不了解房地产的本质是什么。房地产的本质是一定要在一个经济发展之后,你需要房子的时候,才有房地产。你们不信的话,回头看看中外历史,哪个城市像我们以房地产带动起来的呢。没有吧。

房地产经营环境是有条件的,那就是你的经营环境、投资环境不断的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所得增加,他需要更好的房子,这个时候房地产发展才是正常的。投资环境越来越好,养猪的人想去养猪,养鸡的人去养鸡,然后赚了钱再去投资房地产,房地产价格持续的上涨,这就对了。(在外企收购加剧的情况下,北京上海这样迫切需要人才的一线大城市的房地产将只涨不跌,至于三线小城市,可能就没人理会了—-wzhao注)

现场观众:郎教授您好,我是安徽大学法学院的学生;刚才您一直强调一个社会的发展需要公平、公正。前不久我们新的《破产法》实施了,它引用了管理人制度,但是它这个管理人制度从任免到更换都是没有学习西方给予债权人更多的实际的权益,您认为这也是公平公正的体现吗?

郎咸平:非常好的问题。今天的中国法律本身是缺乏的,我们中国的法律,我常常讲不但不缺乏,还过多。什么叫过多。我抄袭的本领是一流的。比如我们的《公司法》就是一部可笑的法律,把欧洲的《公司法》抄来了,把美国的《公司法》也抄来了。所有中国是既有欧洲的公司制度,又有美国的独立制度,加在一起是最没用的制度。因为中国最大的公司问题是执行的问题,嘴巴喜欢说,法定喜欢定,一到执行就不行。

夜总会火了也打夜总会,你不觉得你该做什么事情,你要贯彻、你要执行吗?不是的,他靠严打,你该知道,一个严打的社会一定是个落后的社会,一个落伍的社会。

你刚才讲的这个问题,包括中国的《破产法》,美国的《破产法》我是专家。我可以告诉你,美国的《破产法》,《破产法》本身的本质在哪里?美国的《破产法》不是让企业破产,是让企业在法庭的保护下使得投资人不要受到损失,这才能法庭,这才能“法”的最根本的因素。这一点,我们很多的法学单位搞不清楚。你把美国的《破产法》引进来又是表面现象,你知不知道美国的《破产法》的根本精神是通过法庭来确保老百姓的公正公平,老百姓的福利才能他们所关注的重点,而不是“法”本身。

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引进《破产法》之后,你没有悟到执法的真正目的,你不理解法律是干什么的。因为你问的这个问题比较专业,我不想用太专业的回答。你问的问题非常的深刻,而且你提出的话题到底是不是公正公平。我可以跟你讲,《破产法》的目的就是要达到公正、公平的社会,让每个老百姓得到保障,这个得到没有,需要像你们这样年轻的学者继续研究。 

现场观众:郎教授您好,我有几个问题:  

    第一,我们在经济发展,融入世界经济的过程中,在金融领域里面,中国人是不是总是处于下风?  

    第二,因为我们现在人民币在升值,它在仿效日本当年“本币”升值的过程,日本当年是股市经历崩盘,然后房地产也经历崩盘,我们将来会不会走这条路?谢谢。  

    (热烈掌声)  

郎咸平:你的第一个问题,在金融领域里面,中国人是不是总是处于下风?你还需要会议吗?你知道美国最厉害的地方在哪?不是它的制造业、也不是它的军事业,美国最厉害的是它的金融水平奇高,你不可想象的。像日本人当前出口了几辆汽车,它就以为自己不得了了,最可笑的是,他玩美国人的游戏日本在80年代末收购了美国洛克菲勒。

我告诉你哪些东西不能玩?美国的可口可乐不能碰、麦当劳不能碰、石油不能碰,你别玩。美国的银行、美国的投资银行不是你玩的。结果小日本人玩了,玩了什么?收购美国洛克菲勒中心。结果大家都知道。

现场观众:我是一个商人,在商人里面我是学者,在学者里面我是商人。我想问你,中国现在应该怎么样去解决中国民族企业,或者说中国个人的责任意识应该怎么从根本上改变?  

郎咸平:这个问题问的非常的学术化,但是我认为很有价值。所以我想我准备用比较简单的话给你说清楚:资本论里面马克思是这么说的:“资本主义是剥削的”,但是我要告诉各位,马克思对于资本主义的最大贡献在哪里?是他在写《资本论》的时候震撼了全世界,他让资本主义认识到当前那种“以钱为纲”的路走下去就是革命(这个观点不错――wzhao注)。1875年英国改革法案出来了,1894年美国的《反垄断法》出来的;大家根据英文来看会发现《反垄断法》怎么变成了反信托基金法呢?根据我去年发表的论文发现,当时在美国的信托基金是大加速,所以美国反垄断法的本质是反大家族法,这就是反垄断法的精神,到了这个时刻,美国政府认识到公平、公正为纲的重要性。而且劳资解纷怎么解决?已经不能从马克思所批判的“麻痹劳动者”开始。这就是思想的极大转变,那么怎么节制资本家呢?不是搞资本,那就是通过股票市场要求资本家以高市盈率套现离开经济舞台,把股票卖给中小公司。加拿大跟美国是类似的国家,加拿大上市公司里面89%都是大家族控股,可是美国是大中层,为什么?那就是要达到公平。当大家族用高市盈率退出以后,你颐养天年。比如说惠普,请问你惠普家族有没有一个人在董事会里面?没有。最后一个成员在几年前被踢走了,所以惠普已经是个大众持股的公司。大众持股有什么好处呢?那就是受了《资本论》的刺激之后,美国政府了解到,要真正化解劳资纠纷就应该从节制资本家开始,那么如果解决这个问题呢?就是“藏富与民”,怎么“藏富与民”呢?就是把股票卖给小老百姓。所以美国的大公司持股的是美国的大大小小的老百姓持股。这些公司被小老百姓持股,只要这些经理人员在美国的严刑峻法的管理之下,努力工作就能给公司创造利润,每当他创造一美元的价值股票市场就会 30倍的反馈广大普通民众。所以各位请注意,美国经济成长的果实,最后通过股票市场放大30倍之后,它把国力的分给了普通老百姓,因此美国越强大,老百姓获得的利润越多。因此美国和英国是在《资本论》之后开始节制资本家,真正的“藏富与民”。欧洲怎么称自己?他们称自己是“民族社会主义国家”,美国、加拿大也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讲一举开玩笑的话,真正的资本主义国家在中国。 

现场观众:郎教授您好,我是安徽大学金融系的学生。我想问您:为什么早上和下午您都迟到半个小时?  

郎咸平:我跟你是一样的,我是听命行事。上午的时候他们说等领导,下午他们说几个重要人员都没来,郎教授等等好吗。

我跟您一样也是听命行事。

(热烈掌声)

现场观众:朗教授您好,我是个没有读完大学本科的学生,所以我希望我的思想不要太僵化。  

在座的中国人都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让中国变得更好,您也说了,中国现在的金融是处于劣势。作为一个学者,以您个人的角度看,您怎样把您的理念更大程度的去概念这个社会。因为我认为影响民众是不够的,您有信心去影响政府吗?我想问的是,作为我们普通的民众,

一名大学生或者是一名想把自己的企业变成很强企业的企业家来说,我们除了努力的使自己的思维更加的多元化与国际接轨之外,我们还应该做什么使中国真的可以走上强大呢?谢谢。   

郎咸平:当你做任何一个工作的时候,你不要浮躁的想创业,你只要把每一份工扎扎实实的做好,那就是对社会最大的贡献。我们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一些观念彻底破坏的伦理道德,以及是非善恶判断标准。我举个例子,国企改革中不是自己的就做不好,这叫什么?叫体制问题。我想反问一句,你认为东西不是自己的就做不好吗?国企不是自己的,所有就做不好。你晓不晓得,这种说法严重破坏了中华的道德伦理、是非善恶判断标准。你一旦允许国企老总随意践踏国有资产,他将来就会有践踏民营资产的信心。

我再告诉你,你是民营企业家是吧?您是老板是吧?我想问你的副总、你的经理、你的员工是谁?你会发现你的员工都是他的人,那么他们是不是就可以不做好呢?如果你的公司都不做好,你的公司怎么做强、怎么做大呢?这也是我们很多的民营企业家发现你的员工不愿意把事情做好,浮躁的很。这个不是美国的现状,这是中国的现状。你知道缺乏什么吗?我们年轻人缺乏什么?缺乏对于国家、民族甚至股东的信托责任。所以这是我应该跟你强调的。  

你不是年轻人,你如何做好,如果你好好的做好你每一份工作,如果每个人都这么做,我们国家的希望不就是很大了吗?至于你想当资本家、企业家,我跟你说,当企业家的机会不是每个人都有的。2007年之后,你想当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你要了解下一代的企业家和90年代成长的企业家不同。90年代孕育出一大批企业家,但是在2007年之后,在国际化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我认为下一代的企业家,一定是实干、苦干同时是具有思维创造力的人才能够当企业家。

现场观众:在通货膨胀的社会里,投资黄金是否可行?

郎咸平:你这个问题听起来很简单,实际上很复杂。我只有三分钟的时间,我得想想怎么把这个复杂的问题讲清楚。美元是个计价单位,所以对美国人而言他有什么好处?假设他什么事都不要做,光印美元、印钞票,然后让中国拿到这些纸钱,假设是这样的。因此他天天印钞票,美国老百姓就能享受走好的金融货币,因此今天国际上的价格都是以美元来计价,因为美元是国际认定的唯一标准的计价单位。日元、欧元都不行,你可以在国际市场上兑换,但是它不计价。但是国际金融和国际金融和你们家的金融都是一样的,当你不断的发行美元,必然产生什么?通货膨胀,还有什么?美元一定贬值。而这也是为什么你说的,黄金价格上涨,石油价格上升、农产品价格上升等等。美元发行太多是个问题。那么问题就是你如何吸收美元,所以美国政府想如何更好的吸收美元。如果不行呢?美元过度膨胀呢?就会发生所谓的全世界,也不是通货膨胀,反正就是这个意思。但是更重要的是美元不断的贬值,所以我们透过出口,把我们的实际货品运到美国去,运到别得国家,我们换取的大量逐渐贬值的美元,你认为值不值得?在这个时候你问了一句话:应不应该投资黄金。现在由于脱离了黄金制度,所以黄金本身是被当做一个重金属来看、贵重金属来看的。按照这种思维,你购买黄金,跟购买白金、白银、铜,你的市场规律应该是雷同的。所以你问我该不该买黄金,我就反问你你该不该买铜;买个纸铜、或者是纸白金。这也是可以的。与其买黄金,你有没有想过买非美元汇率呢?比如说澳大利亚货币、新西兰货币、欧元等等这些是你可以考虑的。你一旦决定不持有人民币,不持有美金的话,你考虑的空间很大。黄金只是重金属的一种。当然,很多人说黄金是个计价,但是不是。

你可以考虑其他国家货币,比如说欧元,或者是更好的。谢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