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February 4, 2008 / tninja1980msn

无冬之夜:艾瑞贝斯的悲剧

无冬之夜是几年前流行的一款基于龙与地下城规则第三版的角色扮演游戏,受到流放云南中的某人鼓动,我也跟着陷入进去了。

 

让我感动的是剧情中贯穿始终的艾瑞贝斯的故事。艾瑞贝斯是个半精灵女圣骑士,泰尔教信徒,无冬城的高级指挥官。她的BF,范斯维克,是个精灵牧师,同样身为忠实的泰尔教信徒,无冬城的执政之一。在第一章,玩家协助艾瑞贝斯去寻找治疗无冬城大范围瘟疫的药,而范斯维克所信任的一个牧师德斯泽尔名义上在帮助他们控制瘟疫,实际上确是投靠敌人,散播瘟疫的罪魁祸首,当然最后他被揭穿,处决了。然而在居民愤怒之下,无冬城主也同时绞死了信任德斯泽尔的范斯维克,艾瑞贝斯的男友。

 

在第二章里,经历了无数个痛苦的不眠之夜的艾瑞贝斯,一直以来的信仰粉碎了。在敌人通过魔法对她梦境的折磨和引诱下,她投靠了无冬城的敌人,被任命为指挥官去攻占无冬城。在投敌前,他和玩家说:范斯维克以全部的生命奉献于正义事业,并像我一样坚定地履行自己的职责。但他为此得到了什么?抛弃。为安抚无知的群众被君主抛弃,因一个愚蠢的错误被神抛弃!他应该因善意的目的而得到原谅,甚至因长期的服务而得到赞誉!然而,就这样,范斯维克得到了他最终的报酬。谢谢你,泰尔,正义之主,你就是这样庇护你忠诚的仆人的!下一个会是我吗?我也会像叛徒那样被处死吗?因为我太忠于自己的职责,质疑我所见的不公?那时泰尔也会抛弃我吗?她在无冬看不到一直以来追求的正义,她和她男友所竭力守护的百姓和他们效忠的城主吊死了她的男友,而她所信仰的神却袖手旁观。

 

这让我想起了明末的袁督师,被诬为叛徒后,被愚昧的北京百姓咬成了碎片。

 

当然,伟大的玩家在第四章里也顺利的击败了艾瑞贝斯,如果玩家在前两章和艾瑞贝斯的关系比较好,得到了她的信物指环,则可以劝说她向无冬城主投降而不是死在玩家手里。

 

================================

Aribeth:我应当为了那些沾染着Fenthick鲜血的市民牺牲自己吗?你真的认为我会做出这么无私的举动,Lising?我曾愿意为这座城市付出一切,但我变了,Lising。我不再是你认识的Aribeth了。现在我走着一条不同的路。

 

Lising:(从怀里掏出戒指)给我戒指的那个人不会说出这样的话。

 

Aribeth:你……你还留着我的戒指?在我叛变之后?在我为你和这座城市带来死亡与痛苦之后?但……为什么?

 

Lising:为了记起你曾是怎样的人,Aribeth,也希望有一天你能记起你自己。

 

Aribeth:我……我不是以前的我了,Lising。我……我不能……那是不可能的……我不能回到过去了,不能了……在我做了这一切之后。

 

Lising:那就向前走,将你的憎恨与复仇留在身后。

 

Aribeth……你的话充满了智慧,Lising。或许……或许我能将我的仇恨放到一边。如果我向Nasher领主自首,一些人或许会因此获救。至少……至少那时我的死会更有意义。但你必须信任我,LisingMaugrim正在进行使创造者复苏的仪式,现在你必须去阻止他,时间紧迫。而我不能和你一起战斗,我担心自己会在Morag的魔法影响下再次堕落。如果我发誓向Nasher领主自首,你能信任我让我离开吗?你能相信我的……誓言吗?

=================================

 

可惜,在战争结束后她还是被该死的无冬城主处死了。主角(玩家)黯然离开了无冬城。

 

没有完美剧情,艾瑞贝斯的死无法改变,太让人伤心了。她是个好人,我理解她的感受。

 

One Comment

Leave a Comment
  1. / Feb 9 2008 4:07 am

    恭喜通关!
    珍惜生命,远离踢牙老奶奶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