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ugust 5, 2006 / tninja1980msn

大航海时代 十年

最近没有多少时间来写blog,可又特别的想说一说大航海时代。下面就胡乱说说,并转载两个我觉得的好帖^_^,这是一款很有内涵的游戏,我的世界地理知识很多都来自这款游戏。

标题的十年,并非这个游戏的历史10年(超过),而是指我接触这个游戏的时间。我在高中二年级的下学期到暑假的那段时间,有个朋友用软盘拷给我《大航海时代II》,接触了很快,就被迷住了,暑假里扮演葡萄牙公爵之子约翰.法雷尔,天天兴奋的在海上乘风破浪。刚刚高考完,我记得回家吃完饭后第一件事不是睡觉,而是打开电脑,去会久违的大航海,我还记得扮演的是英国海军将领,奥托.斯宾诺拉。上大学以后我给我的386配了声卡,特意又重新玩了一遍大航海2。虽然大航海早就出到4代,我也每一代都玩,然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大航海时代2.到读研、读博,我都会抽空去重温这款游戏,找一找当年的感觉。

游戏非常的自由和开放,作为主角,可以完全自主行动,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游戏似乎把我带回到16世纪的欧洲,里面的各个港口都有自己的特点,商品,船只,都根据历史而来。冒险家以绘制完整的世界地图,发现世界各地的各种遗迹、珍宝、动植物为己任;商人以开辟新的贸易港,各地贩运货物获取最大的利益为目的(非洲的黄金贩到欧洲是最大的暴利,中国的丝绸瓷器也非常好);舰队司令则要击败敌国的船队,保护本国的贸易路线。其中又有很多细节。在海上,会遇到风暴,旋涡,暗礁;阿尔及耳和突尼斯两个海盗巢穴还有著名的红胡子海盗和黑胡子海盗(历史上有的),想当年我为了躲避海盗到处逃,趁半夜出海…后来终于忍无可忍,专门花了血本在工业港口汉堡建造了强大的海军对付海盗,也是为了报仇,呵呵。

记得大学的时候上英语课,我在桌上发现其它同学写的关于大航海2的一些话,我像找到知音一样在下面写了一些感慨;有趣的是下次上课我发现那位同学又在我的感慨后写了很多…就这样来来回回好几次,可惜最终都不知道那位同学是谁。

————————————-分割线————————————–

下面是我很早在电脑报上看到的一篇文章,这位老兄看来比我接触的还要早。

《会当一饮三百杯》

  小店已经迁走了,没有熟悉的牛仔帽子和那听不懂的维吾尔语、藏语,总之那胖胖的大汉和披着毛巾的伙计从这一片我曾熟悉的地方迁到不知是什么的地方去了。以前,每当我逛一趟电子市场,逛一趟图书城,我总会到这个带有异域气息的牛肉面馆来。“牛肉,大碗的;啤酒,先来两瓶;花生米……”我是这里的熟客,伙计的眼神也是熟悉的;每次那戴着牛仔式帽子穿着美国西部牛仔服挺着微微发福的肚皮的中年伙计,照例揭起他的牛仔帽子,然后戴到脑袋上,问:“油炸的还是水煮的?”“炸的。”我慢慢品尝这夏日中难觅的清凉,悠闲地啜饮那清香的啤酒。

  现在这屋子里空无一人,洁净的玻璃窗上,依旧是几个醒目的大字:牛肉拉面。可惜此刻我不能如往日一般坐在里面一杯接一杯畅饮,而只能在这条小街上愕然地站着。我以前只是经常地来这里吃喝一顿,现在我突然明白为何总愿意到这看似不宁静、不高雅的小小面馆的原因是在寻那流逝的欢乐。此刻,眼前浮现出一片蔚蓝的大海,几只颠簸的小船,以及酒馆里老板娘热情的招呼:“这里的郎姆酒不错,来一杯怎么样?”这是里斯本的郎姆酒,我从一代喝到二代。 

   记得那年研究生考试揭榜,分数十分不理想,心情沮丧,终日泡到电脑房里,迷倒在《大航海时代》的公主的脚下。于是,我乘上那只小船不顾风雨昼夜,劈波斩浪,采买珊瑚,追击海盗,日复一日,爆机,再爆机。每次回到宿舍,昏昏然大睡,梦里还交织着:“船长,还要到哪里去?”“糟糕,这里连一个酒馆也没有。”“船长,岸上来了一批来历不明的人。”……紧接着《大航海时代II》横空出世,令我重整旗鼓。整日游戏中,指望打发毕业前无聊的时光。泡在里斯本的酒馆里,我大喝特喝。这是我们这儿最有名的女招待路琪亚,请付十枚金币。你的爱好?我最喜欢和你聊天,(你的幽默让我动心)……你的年龄?只告诉你一个人,我今年……经历了大海的风雨洗礼之后,我记忆里最深的一句话:人生的路只有一条,你可千万别泄气啊!那是我在酒馆里拿仅有的几千元家产与一帮四肢发达的家伙们赌运气,最后孤注一掷,结果输光赌本时,这帮头脑不似看来那么简单的海盗们的善意相劝。记得第一次听到这么一句话居然出自这帮称我为“冤大头”的家伙们之口时,我那时的感觉相当奇怪。于是,卖掉海涅梅斯,买一只一百年前流行的小船,倒了几个岩盐,贩卖到塞维尔。我的海运生涯从这里开始……最后,我顺利地成为公爵,不久,在伯南布哥粉碎了普莱斯特王国的阴谋,回首往事,不禁感慨万分。在熟悉的酒店,又品尝熟悉的郎姆酒,四周响起酒鬼们的马屁:你不是有名的……吗?!

  毕业在即,果然报考的学校没有录取我,却不料有几所学校和研究所来电,希望我能去那里继续我的学业。由于已经在大海里锻炼了这么久的岁月,我重新回复了平静。只要广阔的大海还存在,航海者的脚步就不应该停止。和四载同窗好友干完最后一碗酒,我乘车北上,继续我的学海生涯。
  
  三年来,海淀图书城和中关村电子市场是最令我流连忘返的地方。图书城里的书籍虽不能称为应有尽有,确也规模宏大;电子市场里的500B的大脸以及4.3G的大盘让我心仪已久……从中关村走过这里,淡雅的香气从舞厅里飘逸出来,诱人的香味又从邻近的牛肉面馆冒出来钻到我的鼻孔里,毫不犹豫,冲进小店,要了啤酒……门口的牛仔,在记忆里依稀是自负的希尔顿 .雷斯:“哈哈,感谢我吧,穷小子,给你两千金币。”在无情的大海里航行,在寂寞的航程中,在贫困潦倒之际,碰上这样的海盗,不能不说是你的运气。“用酒诱惑我,办不到……想当年,我对我的勇气很自信。”在酒馆里相遇,依旧是海盗本色。“我四处漂泊,无所依托。”一代枭雄,也被逼到如此境地。……终于顺利完成论文答辩,多时不来,孰料小店已迁,人去楼空,只有我在这里来回漫步。现在才理解人之所以要到大海中航行。在宁静的港湾,在喧闹的酒店,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来上一杯可口的郎姆酒,朋友,你才会彻底理解那些为开拓未知领域,冒着生命危险,驾着小船的大航海时代的勇士们的气概,那么,请问你…是海盗吗?…知道长安港吗?它在东经…北纬…,那里的丝绸很有名。

  我转到小店门口,猛然发现一则搬迁启示,下面是一长串的箭头,从这里到那里,啊,找找经纬仪……不,拿出钢笔,记下地址……

【后记】这篇文章成文较早,但一直没有投寄出去,倒不是一味慎重或胆怯,实在
因为太懒散之故。其实,有本人相似或相同经历的人绝非少数,恐怕具有更高明或
更客观看法的同志同样数不胜数,只不过多数人会认为持有观点和表达观点是完全
不同的两回事,并非只有大声疾呼和广为剖析者才是十足地道的观点拥护者,这正
是我深为佩服广大在游海中自由、豪放,化天地于方寸,秉万物于心胸的年轻志士
的原因之一,因为这也是智力与体力的竞技与锻炼,同样需要百折不挠的意志,坚
韧不拔的精神,行云流水的雅致。耸动中日韩的围棋大战也只不过是锻炼的一种而
已,诸如中国象棋、国际象棋也还是一种竞技,仍为游戏的一种方式。棋坛高手能
够受到众人尊敬,游戏于天地间,潇洒于红尘中的英雄为何不能有相同的地位,所
谓智商之高低差别,实在无从比较;似是而非的论调,认为游戏皆为误人子弟,使
人心智迟钝,学习荒疏,简直无稽之谈。

(北京湛存) 本文出自:《电脑报》1998年11月9日第43期25版

————————————分割线———————————————–

另一篇,转载于一个不知名的论坛,同样是十年,呵呵。

直挂云帆济沧海!——纪念逝去的十年岁月

许多年前曾经看到过一篇怀念大航海时代的文章《会当一饮三百杯》,当时的感动,至今记忆犹新。而现在,从我第一次兴奋地打开大2的DOS程序,握住鼠标扬帆远航,驶向未知的大海时起,到现在为止已经十年了。十年了,真的该说告别了。既然无人相送,那就让我自己写文作别吧。日影参差,月华如练,十年的时光让眼前这张熟悉的书桌也磨尽了清漆的光泽。而我,似乎却并没有在这个世界上留下一丝一毫的痕迹。十年间,多少次,双手枕着头对着窗外的天空发呆,只为惋惜那无处挥洒的一腔热血?十年里玩过多少游戏,却大都浅尝辄止,何曾有一款游戏,被寄托了希望与梦想,伴随过我的成长?十年前我是懵懂无知的孩童,十年后我已是心事拿云的弱冠少年。白驹过隙,光阴似箭,一直奉行“短暂生命辉煌燃烧”信条的我,在这十年里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人生走向既定的平庸轨迹而无能为力。就是痛苦,又有什么用呢?

想起来了啊,当年玩大航海2代的时候,每当用一个主角通关,出现爆机动画的时候,莫名其妙地心中总会泛起这种淡淡的疼痛。是和青春的逝去有着共同吗,抑或只是我自己过于多愁善感?一旦通关,就再也不会有任何剧情:当你在漫长的航海生涯中日复一日地流逝着光阴,直到有一天,踏入港口熟悉的酒店,和老相识的酒吧女调侃,酒至半酣连自己也不知道说了些什么时,忽然听到一句惊人的回答:“只告诉你一个人,我今年30岁….”,这时,你是否会如梦方醒般,心中涌起无言的悲哀,是否会感慨岁月的无情呢?无奈年华尽耗,空余繁花满地,出海时尽管血气方刚,终究也有老去的一天。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四代里竭力掩藏年代,你也再打听不到酒吧女年龄的原因吧!游戏再好玩,剧情再丰富,也总有玩完的一天,告别的时刻或早或晚,总还是要来的。只有那记忆的光与影,沉淀在脑海中,渐渐淡去……

还记得那句“由此开始光荣与梦想的大航海时代”的宣传语吗?2代千帆并进的片头做得的确很好,再加上画面的推动效果就更富有真实感了。尽管无法和今日成熟的动画技术相提并论,但在当时,却让我想起了“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那种壮志凌云的气概。是的,真实的大航海时代揭开了历史波澜壮阔的一页,那是史诗一样的年代。尽管如今无缘身临其境,但在游戏中却做到了神游其中。无论是炮声隆隆的海战,还是惊心动魄的探险,抑或渴求黄金的贸易,甚至贪得无厌的殖民掠夺,都让万家切实地感受到了那个时代的脉搏。“探险,是属于男人的浪漫,你不这样认为吗?”“命中注定,幸运常伴”“老板,来两瓶朗姆酒”“想当年,我也对航海术颇有自信”“请听我唱歌,歌的名字叫法德”“10天的补给需要200枚金币”“船长,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提督,是大旋涡”……航海中鲜活生动的一幕幕,交织在眼前,各种各样的话语,回萦在耳边。既有“会当一饮三百杯” 的豪情奔涌,也有“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壮怀激烈;既有“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的柔肠百结,也有“一生大笑能几回”的放浪形骸。约翰·法雷尔、洛克· 阿尔姆克、卡特琳娜·艾兰茨、彼利·雷斯、克莉丝汀娜.埃涅科、李华梅、宋乙风、费南德·迪阿斯、格尔哈特.阿迪肯、詹姆斯·克利福德、巴巴罗萨·海雷丁….一个个无比熟悉和热爱的名字,又怎能如此轻易地忘却!那些事,那些人,十年啊,就是这一切,陪伴了我十年!然而今天,我就要和这一切告别了!

梦已空逝,现实犹在。迎着海风,追逐浪花的那些日子,毕竟只是一场幻景;韶光易逝,年华恨晚,少年的快乐,在成长的现实面前竟显得那样不堪一击。5代看来是不会除了,就是真的出了,我也很怀疑在21世纪商业化浪潮的冲击下会有多少感人的内涵,很怀疑已将梦想和青春一道埋葬的我,是否还会再次感动。在航海生涯的最后阶段,我找到了传说中的Evewind。来到EVE的这些日子,我一直试图寻找往昔,却发现希望终究只是一场空。唉!太晚了呀,黄金岁月岂能再现,就像时光回转?黄鹄一去千里徘徊,何必收翅复返?

别了,从此以后,我看来只能在既定的那条路上,渐行渐远。不知道多年以后再见到诸君,还能认出来吗?是否会“道上相逢不相识”而形同陌路?

别了,远行的航帆已然升起,各位祝我去追寻天边的云彩,找到新的归宿吧!这就是——直挂云帆济沧海!

—————————————–分割线————————————————-

和其它游戏相比,大航海时代给我带来最不一样,在于 大海上航行的自由感;对未知领域探索的渴望;扬帆远航时的壮志豪情。纵观起来,第3代的内容最为丰富和真实,4代最为华丽,也许是因为怀旧,我最喜欢的仍然是2代,2代通关,游戏结束的时候有一段话非常的经典,也让我心潮澎湃,最后把它列在下面:

     大航海时代,就是无数勇敢的冒险家驾着小船,向广阔而神秘的大海挑战的时代;就是不畏艰险,向未知的领域挑战,给欧洲带来无数的发现和希望的时代;就是大冒险的时代。

    如果近代史是从全球所有地域都联结起开始的话,那么,大航海时代就是拉开了近代史的序幕。

2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1. Youjia / Aug 9 2006 12:00 am

    尽管我看不懂,但是我能够意识到本文的技术含量是非常高的,期待老兄更多的优秀游戏作品面市。

  2. / Aug 11 2006 8:04 pm

    haha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