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13, 2006 / tninja1980msn

帮助,还是受骗呢?

    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很多,骗子也很多,遇到有人求助的时候,我是该选择帮助他,还是因为害怕受骗而躲开他们呢?
   
这是上个周六的事情。傍晚,我从生科院回生科大厦想洗个澡休息一会儿,过马路的时候,一个老人叫住我,跟我说他来上海找打工的儿子,没找到,身上又没有
钱,希望我能给他一些钱。其实,我不是第一次遇到类似的事情了,上次一个晚上有个抱小孩的妇女问我要钱,说她不是乞丐,只是身上没钱想给孩子买点吃的,我
当时就给她钱了,可过了几天以后的一个晚上发现她又在这里向别人要钱,我当时心里就有点不是滋味感觉被骗了。所以这次我遇到这个老人的时候我是心理有着戒
备的,我打定主意我去帮他如果他需要帮助,但我不会给他一分钱。他说他是安徽凤阳人,属虎,69岁(大概想了想差不多,虚岁)。我问他吃了没有他说没有,
我就先带他过马路去超市里替他买了几个热的包子,之后问他儿子在哪个工地,有没有联系方式,他说没有。我就跟他说,那我送你到火车站,替你买张票回凤阳,
可他考虑了一下拒绝了,他说他要找在上海的其它认识的老乡,希望我给他钱坐车。我说我送你到公交站,送你上车替你买票,这个老人说从要回桃浦,镇南路,我
就直接打了个电话回生科院请丁丁帮我查坐什么车回去(572),之后就带这个老人满大街的找572,找了好久(没办法,没坐过啊)。他多次表示感谢,觉得
还在下雨不想让我淋雨了,希望给他一些钱他自己去找,我还是抱着那个帮助,但不直接给一分钱的想法,所以坚持要找。找了20多分钟才找到原来在斜土路上,
老人说镇南路在西北方向,可这辆车却开向浦东,他还称坐44路来的,可44路根本就不到桃浦?我弄得晕头转向,给丁丁打了几个电话也没弄明白。实在没办
法,和老人商量以后送他上44路坐回去了。
   
其实最后,我还是挺怀疑这个老人不是很诚实的,因为谈话中间有很多细节都值得怀疑,甚至相互矛盾。但我想,至少我还是遵循我自己的决策的:如果他真的是需
要帮助的人,我还是帮了他一个小忙的;如果不幸他欺骗了我,他也没有因此得到好处。
    岳阳路到枫林路的天桥上,经常会有一些乞丐。我的原则是,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就给几角小钱,其他一概不给。
    自己心安理得就好,呵呵。对于我们这些没有宗教信仰的人。
6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1. trace / Jul 13 2006 8:07 pm

    那人多半是骗子啦,不过但凡是人,不到走投无路应该都不会愿意丢失自尊做这种事的吧。所以帮地很对,我也应该好好向你学习。不知道那个骗子会不会有那么一点点地被你感动呢,因为这个世界上真的已经很少能够找到象你这样热心的了。

  2. Yao / Jul 14 2006 12:11 pm

    太习惯了自扫门前雪的沽名钓誉者只能高高的仰起头仰视阁下无比头上耀眼的光环了。。。恩。。。那个沽名钓誉的家伙也就是我了,惭愧惭愧

  3. Young / Jul 14 2006 1:41 pm

    呵呵,我在徐家汇和福州路上遇到同样的骗子,还是一对夫妻,说一样的谎言,他们没认出我,我可是认出他们了

  4. 国徽 / Jul 17 2006 8:17 am

    期望不是骗子。K的做法我认同。

  5. ea / Jul 19 2006 12:39 am

    那天我也帮你查网上的地图了,572路分上行和下行,当时那个车站的确不能做到镇南路。上海这地方公交车都那么复杂,人更是复杂。
    我希望他不是骗子,就算是骗子,那么大年龄了,也就是为了几块钱,又没有多大的错误,我们也原谅他吧。
    如果他是骗子,说不定会被你感动,就算没有被感动,至少也可以少骗几个人,因为你拖延了他不少时间。
    骗子欺骗了我们着实可恶,但更可恶的是我们的同情心被多次欺骗之后,整个社会将不再有我们这些有同情心的人,那么真正需要帮助的弱者将面临无处求助的绝望处境。
    师兄坚持原则的行为的确让人感动,其意义不仅仅在于你能心安理得,更重要的是你让其他人包括那个老人,看到了在这个冷漠的都市里还有同情和善良这么稀有的东西,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
    再假如你很冷漠的对待了那个老人,不管他是否骗子,你都让他对社会变得失望,对人生变得悲观,对乞讨不再羞耻,对骗人不再惭愧。如果他确实是个骗子,他以后将骗更多的人;如果他当时确实需要帮助,他以后还会不会再帮助其他人?
    帮助别人,别忘保护自己,再碰到需要帮助的老人或小孩,交给警察叔叔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6. 青草 / Jul 19 2006 6:01 am

    很高兴看到有这么多善良的人留言. 我的信念也是哪怕用善良和道德照亮身边的几个人也比放弃努力听任社会冷漠零乱下去要好. 只是要量力而行, 而且要认识到这个事实大多数讨钱者乃骗子也. 所以也不要乱用自己的同情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