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July 8, 2006 / tninja1980msn

此情已成追忆 – 怀念《仙剑奇侠传》

昨天和一帮师弟师妹去K歌,中间偶然听到一首刘亦菲的《蝶恋》,本来并未留意,因为我对电视连续剧《仙剑奇侠传的》并不很熟悉,所以并没有听过这首歌。乍
一听到,发现原来曲子取自《仙剑奇侠传》(95版)的《蝶恋》,这让我感叹了一阵子,看来还是有很多人同我一样喜欢这首曲子的,不然不会把它改编成歌曲。
我听着听着,思绪回到了9年前,第一次玩《仙剑奇侠传》的时候。

仙剑是由台湾的大宇公司狂徒开发组开发的一个武侠游戏,讲述了一个叫做李逍遥的小子和三位女孩子:赵灵儿、林月如和阿奴之间的一段凄美的故事。李逍遥是个
生长在渔村的孤儿,最大的愿望是像他失踪的父亲一样成为一名侠客(后来由于遇上酒剑仙授业加上个人的天资出众人品高尚,如愿以偿)。为了治照顾他长大的婶
婶的重病,也许是机缘巧合,找到仙灵岛并邂逅了从小在此长大的赵灵儿并与之结为连理。赵灵儿有着女娲族的血统,有着和常人不同的外表(有些时候会像女娲一
样人首蛇身)和超凡的能力,也有着悲惨的身世,6岁的时候她的母亲──黑苗族的王后被佞臣拜月教主因为,也利用女娲族血统的身份诬陷为祸害人间的妖怪,灵
儿和她的姥姥被迫逃走,不知其母下落(游戏的后段讲述了10年前和拜月教主召唤出来的水魔兽同归于尽)。

李逍遥背负着带灵儿去苗疆找她妈妈的使命,却在苏州阴差阳错在比武招亲擂台打败了林月如,成了林家的女婿,林月如似乎是真的喜欢上李逍遥了。李逍遥失忆
了,但灵儿没有失忆,可以想像她这时的心情。这时她痛苦的离开了,李逍遥误以为她被绑架,所以追出去找她,月如也跟他一起去了,之后几段曲折的经历后,灵
儿被酒剑仙的师兄剑圣当成妖怪锁入镇妖塔,李逍遥出于责任?(这时还是失忆,但这人太讲义气)不惜背叛师门去救她出来,镇妖塔是有去无回的地方,林月如义
无反顾的跟他一起去了(这实际上是去救情敌,但她没有劝李逍遥不要去,而是随他一起去救,这实在是令人钦佩,也让人费解),救出灵儿的时候李逍遥的记忆恢
复,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照顾赵灵儿一辈子(很难说这是为情?抑或为义?),在逃出镇妖塔的途中林月如不幸被巨石击中而死。(或许这对当时的她就是一种解
脱)。

之后在苗疆为了救醒灵儿和她腹中的孩子,李逍遥去采药,意外碰见了白苗族长的女儿阿奴。个人觉得逍遥对阿奴是没有感情的,但阿奴对逍遥应该有感情,因为在
中途逍遥被灵儿母亲的灵魂召唤回到10年前从而在现实中失踪的一个月中,阿奴天天都去为他祈祷。最后李逍遥带着灵儿和阿奴找到灵儿的亲生父亲黑苗巫王时,
发现真的巫王已被拜月教主杀害,拜月教主复活水魔兽要毁灭人间,灵儿为了救出大家和拜月教主、水魔兽同归与尽。

结局:灵儿同归于尽,只留下她的兵器(也是她母亲的兵器)天蛇杖,虽然不是冬天却下起了雪,月如的身体被圣姑用傀儡虫救活却没有灵魂,阿奴吹着笛子目送悲伤的李逍遥一个人离开。

9年前的时候,我刚上大学一年级,这个游戏对我造成了没有哪一款游戏能造成的触动。让我最伤心的就是两个地方:月如的死,和最后结局中灵儿的死。在月如离
开之前都觉得似乎很阳光,很开心,感情都是别人的事与己无关。我清楚的记得,当时李逍遥晕过去了,在梦中看到月如对他说:我要去见我娘(其实月如小的时候
她母亲就去世了),你要不要也一起来?李逍遥回答:我很累,让我休息一会儿。月如就说那她就一个人去,之后就倒退着离逍遥远去消失了。逍遥猛然惊醒,发现
了月如的死。之后逍遥回想起和月如在一起的很多经历片段。我想当时我的心情和游戏中的李逍遥可能是一样的:感觉完全不能接受这样的事实,月如怎么会死?刚
才她还好好的在那里,还在一起战斗。

之后继续的游戏似乎对我来说心里就蒙上了一层灰暗,不再是原来很快乐的了,控制逍遥一个人战斗的时候,就经常想起以前并肩战斗的林月如。虽然我之前知道灵
儿最后会死的,可自己玩到结局,天上下起了雪的时候,还是忍不住眼眶湿润起来。之后我花了很多时间到处找是否有不同的结局(当时网络还不发达,信息不像今
天一样很容易得到),是不是游戏满足某些条件的时候,月如和灵儿就能不死,断断续续的找了半年,包括重新玩了几遍,解析游戏原始的对白文件库看所有的对
白,最后终于死心了:结局是没法改变的。

《仙剑》之中,主角的那几个人都是非常非常善良、正直的,两位MM和李逍遥的感情纠葛让人蹉叹,其实我作为玩家扮演李逍遥,也觉得很难做出决定,然而最终
两位MM都离开了人间,更让人伤心不已,人总是失去以后才理解到对自己的重要。甚至希望这一切都没有发生,或者李逍遥自己去死,这样两位MM都至少还好好
的活着,月如不会陪着他,结果送命;灵儿不会在他失忆期间一直痛苦,最后也不会在苗疆与水魔兽同归与尽;阿奴最后也不会看着逍遥孤单离去无比伤心。

回头说到《蝶恋》这首歌,虽然是刘亦菲(饰演赵灵儿)唱,歌词也反映灵儿的心情,但这首歌原来的曲子在游戏中却是描述彩依(蝴蝶精)对刘晋元的感情。刘晋
元是月如的表哥,一次在自己家的后花园救了一只沾在蜘蛛网上的蝴蝶,这只蝴蝶就是千年的蝴蝶精彩依,她为了报恩化做人形嫁给了刘晋元,之后蜘蛛精盯上了刘
晋元并下了毒,彩依耗费许多心血却毫无效果,最终去求拿自己的性命换刘晋元一命。这个时候酒剑仙出手除掉了蜘蛛精,毒也因此无法可解。彩依用她修炼的千年
功力去换得刘晋元十年的寿命,自己化作小蝴蝶飞走。故事还是很感人的,但我当时扮演的是李逍遥,所以事情没发生在自己身上,也不会有多少感触。

《仙剑》的片尾曲也很好听,但相比之下更加悲凉,凄惨。或许因此制片方没有改编那一首。

太晚了,其它的感触暂时想不起来,以后再补。

仙剑奇侠传 98柔情版 也适合windows xp运行,下载页面:
http://www.d-dd.org/Game/gamea/200603/2612.html,注意其中的解压缩密码:www.d-dd.org

仙剑奇侠传 98柔情版 的结局动画:
http://218.57.9.11/games.sina.com.cn/d60cb_2005-07-10_897.rar,解压缩就可以看,wmv格式。

碰巧看到的一个很好的仙剑迷的blog,介绍了大量仙剑奇侠传的人物,剧情信息,地址:
http://leywas.spaces.msn.com/blog/PersonalSpace.aspx

《仙剑奇侠传》中 蝶恋 的原声CD抓取的mp3:
http://game.china.com/zh_cn/download/music/dielian.mp3
   
刘亦菲所唱的 蝶恋 改编版:
http://www.forshine.net/bofangqi/dielian.mp3

5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
  1. Wei / Jul 9 2006 8:54 pm

    呵呵,同感同感。“解析游戏原始的对白文件库看所有的对
    白”太佩服你了。

  2. Yao / Jul 10 2006 12:44 am

    不错嘛,一首歌就让老兄回忆这么长一篇来。。。现在还K歌,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哈

  3. 青草 / Jul 19 2006 6:08 am

    想不到你的内心还有这么柔情似水的地方.我就是看上海滩许文强(周润发)被打死后悲伤得一晚上没睡着,差点不想考大学了.:) 幸亏还是考上了,不然许文强岂不是把我也害死了.
     

  4. 青草 / Jul 20 2006 2:39 am

    那人家许文强死是假死,我死可是真死。

  5. / Jul 21 2006 4:48 am

    是啊,不过回头看看那段经历,也很有意思的,很入迷陷进去了。

Leave a Reply

